【人物专访】中国原创IP如何走出去?华强方特:好的故事和内容是根本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兼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尚琳琳女士

Q1.我们注意到,华强方特近年在海外市场取得了耀眼的成绩,请您就华强方特目前在海外业务方面的发展状况做下简单介绍。

华强方特始终坚持国际化传播和全球化发展道路。目前,华强方特已累计出口包括《熊出没》在内的数十部动画作品超过25万分钟,发行至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并在迪士尼、NETFLIX、NICKELODEON、SONY等全球知名电视频道及网络平台持续播映,成绩斐然,并获得戛纳电视节“儿童评审团奖”,“亚洲最佳3D动画“、”昂西水晶最佳动画长片”等众多国际奖项的青睐。

《熊出没》系列电影也已经登陆韩国、俄罗斯、墨西哥、土耳其等三十多个国家地区的院线,屡获佳绩,好评如潮。《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在土耳其上映第二周便跃居当地动画类电影票房第1名,今年《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在土耳其再度刷新前作的票房成绩。

华强的特种电影也输出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尼日利亚、乌克兰等主题乐园的总体设计,并将自主品牌的主题公园成套设备输出到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中东“方特欢乐世界”成为当地旅游热点,开创了中国首个自主品牌主题乐园“走出去”先河。

Q2. 华强方特作为一家大型文化科技集团,您们是如何整合动漫制作、主题乐园、IP授权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以达到效果最优化?

在进行项目开发和内容创作前,提前做好全盘的整体规划,包括后续的发展方向和产业链条。

有侧重性、针对性地进行内容开发。对于不同类型的项目和内容,选择适合的发展策略和方向(如:打造“熊出没”主题项目、开发“熊熊乐园”系列婴幼儿和早教衍生产品等)。

充分利用华强方特的产业链优势。在华强方特下属的主题乐园、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主题演艺、文化衍生品等各个产业板块,针对同一IP进行产业链打通,打造多元化产品,有效进行资源复用,扩大IP影响力。

联合各合作方和被授权商的力量,打造优质产品,提升品牌的曝光度和整体影响力。目前,华强方特与包括费列罗、蒙牛、麦当劳、三九药业等超过20个行业、100个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已有超过三十类约3000余种授权衍生产品上市销售,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并建立起一套完整、系统的授权合作服务体系。

Q3. 当中国原创IP拓展海外市场时,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您会给那些想要走出去的中国原创品牌哪些建议呢?

在海外市场拓展过程中,文化上的差异,是面临的一大挑战。

好的故事和内容才是根本,选择全球通行的优秀题材,具备共通情感的主题内容进行开发,在故事创作和制作质量上不断进行创新与突破,精益求精。同时打造具备高识别度的人物角色形象,并提前进行style guide开发和规划,为开拓国际市场做好充分准备。

除此之外,组建国际化运营团队同样必不可少。华强方特一开始就确定了动画节目中英双语制作的模式。通过聘请来自欧美等地拥有专业背景的配音团队,为动画提供原汁原味的英文配音。同时团队还结合国外文化,参与动画内容的创作与修改,使之更符合国际观影习惯。

华强方特已经探索出成功的国际化发行模式,通过参加MIPCOM、NATPE、ATF、Licensing Expo等国际知名大型行业展会,让品牌与国际市场接轨。同时,华强方特也保持与客户沟通的高活跃度,让国际市场第一时间了解华强方特的最新动态。

Q4. 您本人在授权方面的从业经验丰富,怎么看待中国IP未来在国际市场的发展?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国内IP和作品走出国门,国际市场对中国文化、中国内容产品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全球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Q5. 2019年华强方特会有哪些重点的授权计划或方向?

华强方特践行适龄动画的理念,推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动画作品,也针对不同作品开发适龄的衍生授权市场。

同时继续践行携手优质大品牌的合作理念。加大在婴幼领域和服装等领域的授权合作。此外,进一步完善对被授权商的全方位服务,包括在销售渠道和营销上的支持等,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华强方特还将推出的多个全新原创IP项目,并针对新IP项目进行全新授权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全面开发更多样化的产品品类和合作形式。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