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博物馆正在扩大与加强授权合作

2020年逐步接近尾声了,今年注定是不太平的一年,疫情当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和挑战。而在其他资金来源,例如政府补贴和现场门票销售,正面临压力之际,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愈发重视“授权”,将其视为推动收入的重要手段。

在欧美地区,一些博物馆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展授权业务。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简称V&A博物馆)开展授权业务超过20年,并拥有超过85家被授权商。而在中国,近几年才开展授权业务的故宫博物院,在2017年文创产品总销售收入高达1.4亿元,而且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换发新商机

例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预计今年收入损失高达1.5亿美元,并辞退了81名员工,博物馆在7月份分别与 Beanstalk(美国)、WildBrain CPLG(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及品源文华(已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IP授权与运营商)达成合作,以扩大在全球范围的授权合作,包括其著名的35幅梵高藏品。去年秋天,该博物馆还聘请了维亚康姆集团前高管丽莎•西尔弗曼•迈尔斯(Lisa Silverman Meyers)担任首位授权与合作业务主管,甚至在今年3月COVID-19疫情在美国爆发前就已经推动新的授权计划。

“多年来,它们(博物馆)并没有真正把(授权)视为一种收入来源,” 西尔弗曼•迈尔斯表示。“这个计划的目标是肯定的,作为其中一种收入来源,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的使命是教育和可及性。我们每做一件事都在考虑:这个物件是如何讲述故事的,获得这物件的人是谁,他会不会可能没有机会来参观这个博物馆,或者可能认为这个博物馆不是开放给他们的。”

未来发展势不可挡

“授权对于博物馆来说变得更加重要了,因为许多博物馆已经关闭了六个月,而且它们重新开放后游客容量是有限的,这就不得不重新评估,毕竟收入变得非常有限,”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业务发展和战略伙伴关系主管Debra LaKind表示。“问题是你如何弥补这一赤字,而授权在未来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它使你能够以一种在建筑内无法实现的方式来让你的IP实现变现。”

博物馆授权在中国正在盛行。但很多文化机构正越来越多地采用全球性授权的策略。例如,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在2018年指任品源文华为其代理在中国的授权业务,而该博物馆位于波士顿的办事处则负责全球其他市场的授权业务。

根据阿里巴巴拉美地区负责人Alex Tsai最近在全球云端授权盛典的主旨演讲的数据显示,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授权在中国是第二大授权类别(17%),仅次于角色/娱乐(26%),并领先于时尚(14%)和电影/电视(3%)。

“自从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文化机构开始接受授权的概念,”品源文华创始人何一赞表示。“授权涉及到一个对文化机构很重要的基本问题,即保护和教育。随着今年早些时候大多数博物馆关闭,游客人数占总容量的20-25%,对于许多博物馆来说,授权作为一种接触观众并产生收入的有意义的做法,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毫无疑问,中国的商品销售越来越多地转向电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最近打卡了天猫超级品牌日,并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在此之前,已经入驻天猫的博物馆,包括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V&A博物馆等26家。

大英博物馆于2018年入驻天猫,是首批在天猫开店的博物馆之一,每月访问量达220万人次。同时,大英博物馆还在淘宝上开设了店铺。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于今年3月底入驻了天猫,其授权计划于2018年推出,目前已拥有18家被授权商。

“授权正在迅速发展,从典型的博物馆纪念品,如记事本、日历、钥匙扣和马克杯,发展到更多以消费者日常生活为导向的生活用品,如服装、家居装饰、化妆品、维生素补充剂和婴儿护理,”LaKind表示,其被授权商雅培公司今年在中国先后联合天猫Club推出以“艺术天赋,源于感知”为主题的感知力MAX美术馆,为新一代宝宝的美感教育提供实践体验,并在京东超级新品日中推出小安素印象派莫奈系列礼盒。

不断扩大授权合作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由来已久,在中国,它在微博(自2013年以来)和微信上更是突显了这一点,而这两大社交媒体平台也正在进军电商领域。考虑到该博物馆位于纽约的MoMA设计商店深受中国游客的欢迎,这些跨界合作具有战略意义。最近,获得该博物馆授权的Vans在9月下旬推出了三个联名系列,其中包括鞋类、服装和配饰,灵感则来自博物馆内收藏的三位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克劳德·莫奈和瓦西里·康定斯基的作品,第二个系列将于本月推出。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商业发展部副总监Robin Sayetta表示,随着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推出新的授权类别,我们发现消费者正在根据艺术品给他们的感觉来选择授权产品。“莫奈鞋可以带来一种宁静的感觉,而达利的鞋子则反映出一种超现实的情绪。对于像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这样的博物馆来说,授权可以触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并让他们参与艺术互动。”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在关闭六个月后,于8月底重新开放。本月推出了一场名为“莫奈与波士顿:永恒的印象”的线上展览,其主页链接到博物馆的在线商店。博物馆还与日本零售商优衣库长期合作,并今年4月推出了其合作联名T恤。早在2017年,优衣库就已经与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以支持日本艺术和文化,并赞助了11月的莫奈展览。在中国由品源文华代理其授权业务,在欧洲、中东、拉丁和南美等其他市场的授权业务则由博物馆直接运营。

长期以来,以其馆内收藏的梵高作品而闻名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于八月推出了一系列限量版授权商品,以纪念其成立150周年,其中被授权商包括环保鞋履品牌Allbirds、环保袋品牌BAGGU和巧克力品牌 Mast Brothers等。西尔弗曼·迈耶斯表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也在寻求将授权范围扩大到陶瓷,消耗品和其他产品。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