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一年的2020东京奥运会,注定是最不同寻常的夏奥会

从7月23日晚正式开幕,世界进入了“奥运时间”。今天是2020东京奥运会赛程的第14天,还有两天,东京奥运会也将迎来闭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一年举办,加上现场比赛观看人数大幅减少等表现,都让本届东京奥运会在许多方面都有所不同。事实上,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作为世界顶级赛事,以往在体育授权领域也有着出类拔萃的表现和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我们将从授权行业的角度谈谈2020东京奥运会的那些“不同寻常”。

从名称开始,定于2021年7月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官方名称仍然是“2020东京奥运会(TOKYO 2020)”(如上图)。这个一年多以前的决定,对生产产品的被授权商产生了巨大影响,很多产品在奥运会决定延期前就已经开始生产。主办方必须决定是纪念本应成为的年份还是反映现实的年份,最终决定坚持 2020 年——东京都知事说奇数是“不可能的”。然而,美国广播公司 NBC 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并创建了自己的混合标志。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举办,这届奥运会大部分场馆都是采用空场办赛的形式,允许观众现场观看的比赛只有场地自行车和足球两个项目,而且海外观众还被禁止入境观赛。受频繁的核酸检测、有限的活动范围和手机GPS 监控影响,从国外前往日本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人员(包括运动员及相关人员)比最初预测的18万人少了一半左右。鉴于国际奥委会 (IOC)75%的收入来自出售转播权,这届奥运会将以电视转播为主。

授权协议延期

那么,授权业务将何去何从?考虑到疫情推迟了奥运会,通常情况下,国家队、当地组委会或国际奥委会的合同期限会延长一年。通常基于奥运会的授权协议仅适用于当届奥运会。

但从被授权商们和国际奥委会官员方面了解到,东京奥运会的最低保证金、预付款和权利金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不变。作为国际奥委会被授权商同时也是赞助商的ASICS(亚瑟士)除了在奥运会场内运营精品店,并且在日本各地开设了大量快闪店和实体店,但事实上被授权商们还是会更依赖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他们的商品。

电商成热门渠道

“我认为,如果情况像以前[疫情前]一样并且观众出席率达到100%,那么实体销售比线上销售更重要。”国际奥委会授权、电子商务和商品销售负责人Betty Aldini表示,“现在取决于有多少游客能参加奥运会。实体销售仍然比线上销售更重要,但这也取决于销售方法。”

Aldini 称:大约70%到80%的商品销售会集中在奥运会期间或前后,今年奥运会举办的时间是7 月 23 日至 8 月8日。国际奥委会和当地组委会有127 家被授权商,涵盖了17 个产品类别,与2016 年夏季奥运会的58家相比有大幅增长。据国际奥委会官方称,2016年国际奥委会和当地组委会通过超 3 亿美元的零售额创造了3100万美元的收入。而2012 年伦敦奥运会的零售额近 10 亿美元,为国际奥委会和当地组织者带来了 1.19亿美元的收入。

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公司获得了各个国家队的授权,而不是奥运会本身。他们也被迫做出相应的调整。

“我们的期望值发生了很大变化,”三丽鸥全球消费品公司的首席运营官Craig Takiguchi说道,这是Hello Kitty角色首次与美国国家队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与美国国家队的授权合作达到非常好的商业效果,为我们吸引大量观众,热情的观众会通过购买产品来增强参与感。虽然曝光度和观众范围没有改变,但现在很多方面却已经不再可控。”

而Hello Kitty 的被授权商们同样面临不利局面。被授权商Kid Robot将在Twitter上推出了 12 款主题是“奥运可能会推迟,但奥运精神始终与我们同在”的Kidrobot X Hello Kitty X 美国国家队迷你公仔钥匙扣。药妆店连锁企业CVS药局行动比较早,在2020年底已经上架了Funko的Hello Kitty奥运系列手办。

由于奥运会的延期举办和随之而来的不确定性,国际奥委会和被授权商利用增加的时间来整合新的推广活动和调整先前的策略。例如,三丽鸥曾寄希望于在Target、Urban Outfitters和其他零售商为美国国家队相关商品举办店内活动。但由于没有及时拿到场地,三丽鸥八个月前开始与美国短跑运动员同时也是 Hello Kitty粉丝 Allyson Felix 合作,邀请其担任品牌大使并利用社交媒体来推广该系列,Takiguchi 表示。三丽鸥还在与零售商协商,希望通过举办线上的虚拟活动,吸引3100万Hello Kitty粉丝的关注。

对国际奥委会自身而言,通过深入研究最先进的技术——非同质化代币 (NFTs),以这种方式沿袭数十年的“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传统。国际观众无法参加今年的奥运会,交换纪念徽章似乎不可能,但国际奥委会授权Animoca Brands子公司nWay开发NFT版奥林匹克徽章,作为提升粉丝参与度的一种手段。这笔交易包含了奥林匹克历史系列,从 1896 年雅典奥运会到 2014 年索契冬奥会。数字徽章将按件出售,根据稀有程度不同,售价为9至499美元不等,6 月 17 日正式发售。

Aldini表示,这些数字纪念徽章只是国际奥委会深入推进数字技术的一部分。由世嘉和任天堂合作开发了《马里奥和索尼克在东京奥运会》游戏于4月发布。世嘉的《2020 东京奥运会》游戏也已经于 6月22日在微软Xbox、任天堂Switch、索尼PlayStation 4、Steam和谷歌Stadia上发布。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也使国际奥委会签约日本的艺术家重新进行海报设计。被授权商Lacoste发布了奥运历史系列的新产品(T 恤、连帽衫、运动衫和帽子),致敬1964 年的东京奥运会。Lacoste于4月29日在日本独家推出该系列,7 月 15 日起,该系列将在其全球精品店发售。

此外,“奥运会的延期举办为授权行业创造了一个讲故事的机会”,美国国家队被授权商Rastaclat首席执行官Daniel Kasidi表示,该公司销售授权手绳。

Kasidi 表示: “疫情爆发,以及2020奥运会没有在当年举办这个事实,未来将成为一个故事和传说,届时这些产品将有特别的纪念意义与收藏价值。” Kasidi公司的手绳上没有“2020”字样以免显得过时。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