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迪士尼何以多年蝉联全球最大授权商?一流的故事、创意产品和独特体验!

专访华特迪斯尼公司大中华区及韩国消费品部副总裁及总经理林家文先生

Q1. 多年来,迪士尼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授权公司,在大中华地区也已经发展了二十余年。目前来说,你们在大中华区的授权业务怎么样?

如果算上之前在香港工作的几年,我加入迪士尼消费品团队已经有16年了。这些年来,我见证了很多改变,也和各类授权商有过合作。不论是于我,于我带领的团队,或是我们的授权商而言,这都是一段令人兴奋的经历,对此我们也始终保持着谦卑的心态。这些年中,我们愈发地了解市场以及消费者的需求,也见证了这里的主要购买力转向年轻消费者的变化。

我可以确定地表示,我们的授权业务之所以能够增长,是源于我们的故事与粉丝之间建立的情感联结,源于我们不断追求创新的创意团队,源于我们与优秀的授权商共同建立的合作关系。我很看好中国市场和我们在2019年及以后的发展潜力。同时,我们也对旗下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四大人物系列和即将发布的内容抱有很大的信心。

迪士尼强大的故事内容将持续通过一流的故事、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体验,为一代又一代消费者创造值得铭记一生的回忆。

Q2. 今年是米奇90周年,他也是迪士尼在大中华区的第一个授权人物形象。为了庆祝这个特殊的纪念日,迪士尼在大中华区有没有进行特别的市场营销活动?

为纪念米奇90周年,迪士尼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了许多庆祝活动。在大中华区,迪士尼推出了很多不同的创意授权产品及一系列让人身临其境的活动。在本土,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包括与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文创纪念品合作、上海牌手表、五芳斋“米奇”粽子、以中国知名城市为灵感设计的米奇公仔、Red A Plastics推出的一系列以香港为灵感的时尚产品、在香港举办的米奇90周年纪念展览还有台北有史以来第一辆米奇主题的捷运列车。我们还在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上,通过天猫与十二家实体商店合作,打通了线上和线下零售渠道。

此外,迪士尼还与15位中国时装设计师合作,打造了一系列致敬时尚偶像米奇的时尚服饰,并在2018上海秋冬时装周上亮相。同期,还在上海新天地举办了 “寻找米奇”线下活动,包括米奇90周年主题的快闪店,还有一台售卖米奇T恤的特殊自动贩卖机。

同样,米奇还开展了他的首次中国行,与中国各地的粉丝们互动庆生,记录下他在上海、西安、成都、武汉的精彩旅程,并在北京长城居庸关上为自己的首个中国五城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此外,米奇还造访了香港和台北,庆祝活动也将一直延续到2019。

Q3. 从迪士尼最新的财报上看,影业的业绩表现优异,高于预期。请问这对消费品业务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您是否能够分享一两个成功案例?

迪士尼的传统体现在我们讲故事的能力、创造力以及创新。每一部电影和每一段精彩冒险都为华特迪士尼公司增添全新的故事和体验,吸引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一代又一代观众。我可以自豪地说,迪士尼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票房第一的海外电影工作室。

迪士尼优质的故事所展现的力量与观众们建立起强大的情感联结。当观众被银幕上的某一特殊时刻所打动,这份感动将永远保留在他们心底,这便是迪士尼的与众不同。

过去一年间,我们庆祝了漫威影业的十周年纪念。漫威系列电影连连打破票房纪录展现了该系列的强劲表现,《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仍是2018年目前最卖座的电影。

为了支持《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中国的上映,我们与天猫及13个迪士尼授权商建立合作,触及到2.35亿多消费者。Hot Toys复仇者联盟系列珍藏人偶一小时内售空,复仇者联盟主题的可乐成交总额增加了9.6倍。

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观众和迪士尼故事及角色之间建立的深刻情感联结,也使这些角色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当故事和角色达到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将直接带动我们产品的成功。

Q4. 我们注意到迪士尼正在通过提供独特体验来与消费者建立互动,第一次在互动数字屏上展示消费品。同样,迪士尼还将在明年推出迪士尼流媒体服务Disney+。为什么迪士尼要在数字化方面投入这么多?在数字化发展方面,迪士尼在大中华区未来又有什么计划呢?

在迪士尼,每个人在人生不同阶段,都能找到与其产生共鸣的故事。我们不仅希望观众在电影院观看迪士尼的电影,也希望他们能在家里,在自己手机上,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里都能看到这些故事。

我们始终致力于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在这个迅速变化的媒体格局之中,当人们趋向于追求更加数字化的生活方式,迪士尼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个性及便利。

我们将继续在大中华区进行投资,并发展完善我们的本土市场研究,从而帮助我们与各个地区的本土消费者建立更深层的联结,将符合他们生活方式的内容与产品带给他们。我们还会将本土化元素融入创意设计之中,并与合作伙伴及授权商共同探讨数字化和产生品牌效应的跨界合作项目的创新方向,例如电商和授权游戏。

除了在上海、北京、广州、香港以及台北办公室外,去年我们在成都和深圳新开设了办公室,以便我们能为大中华区各区域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Q5. 在2018年迪士尼作出了一些巨大的改变,例如实施了战略重组,以及即将收购21世纪福斯公司。您认为这些改变会对大中华区的授权业务发展有什么影响吗?

迪士尼一直致力于创新转型,秉承着企业家精神及冒险精神,保持着以消费者需求出发的核心,持续与众不同的理念。

公司的调整建立在我们强大的内容基础之上,以扩展我们的内容产品及数字化覆盖范围,致力于将更多无与伦比的娱乐选择传递至下一代消费者的指尖与心尖。

在大中华地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与本土的合作伙伴及授权商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秀的内容、产品及体验,与观众建立更深刻的情感联结。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