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中国迎来艺术消费爆发期,文化艺术授权之路怎么走?品源文华告诉你

专访品源文华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一赞

Q1. 请您简单介绍下个人在授权领域的从业经历和品源文在文化艺术授权的发展现状。

我进入IP授权领域已经超过了15年。在创立品源文华之前,我曾在美国衡点品牌有限公司(LMCA)负责亚太区的IP授权业务。我最初的专业领域一直是好莱坞影视、生活方式、企业品牌等IP授权。虽然这些类别的IP开发有着巨大的市场,但是元素非常有限、生命周期太短,而IP开发所需要的时间很长。因而后期我们转向了生命周期更长、授权元素更丰富的博物馆IP。

总体来说,品源文华是一家聚焦全球顶级文化与艺术IP授权与运营的公司。除了拥有包括大英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A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以及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IP在大中华区独家授权与运营的权力。品源文华在将文化艺术IP引入中国的同时,对海量的博物馆藏品进行IP二次开发,为中国品牌方带来丰富多元的IP主题与素材。赋能合作品牌,提升品牌价值,为消费者提供个性、艺术和时尚的生活产品及零售体验。被授权企业来自各类消费品行业,包括时尚、家居、消费电子、文具、玩具等,比如川宁、亚马逊Kindle、小米手机、晨光文具、网易严选、百丽、野兽派等国内外行业领袖企业。品源文华在2018年的授权商品零售额将超过3亿元。此外,2018年品源文华为旗下博物馆开设了共计一家线上旗舰店、五家线下体验馆。

Q2. 文化艺术授权和其他品类的授权相比,有何不同?尤其是要把这些欧美的文化艺术IP引进中国市场,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文化艺术IP授权适用的行业和品类十分广泛,正如前面所说,与我们合作进行博物馆IP联名商品开发的商家来自多个行业。文化艺术领域的内容,允许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意的发挥,其延展性也是巨大的。此外,文化艺术IP授权不仅仅可以改善产品差异性,还可以提升品牌价值,创造吸引年轻消费者的亮点。

引进欧美文化艺术IP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海量的IP素材中寻找到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点,即对IP素材的二次开发。我们非常重视这一点,这也是品源文华团队的优势所在:我们的上海总部以及洛杉矶分部都拥有非常优秀的IP二次开发团队。基于每年的全球潮流趋势,我们的团队会对博物馆IP资源进行研究与整理,开发出文化艺术IP授权趋势与主题。

Q3. 在过去的一年里,您在发展授权业务时看到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通过我们对消费者反馈的调研,我们可以看到,文化艺术活动的周边产品若以有趣和创意为特点,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此外,侧重体验的零售模式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同时,整个大众消费市场对精神生活和生活品质的关注也在不断提升。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在国内多地开设了五家博物馆线下体验馆,对于合作博物馆来说,都是中国首秀。包括今年9月和10月分别在上海的LC Mall与深圳地标平安金融中心116层落地的大英博物馆线下体验馆“亘古奥秘”和“云端的大英博物馆·体验馆”;11月在广州开设的英国国家美术馆“欧洲巨匠·互动体验馆”;以及11月和12月在上海开幕的英国V&A博物馆的两家线下体验馆。

在这些体验馆中,我们按照精心策划的主题来呈现博物馆代表性藏品的官方复刻品,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创商品。复刻品与商品都可现场购买。同时,结合高科技,为参与者带去独一无二的互动体验。这些项目的成功,体现了突破消费场景和创新商业模式对博物馆IP乃至文化艺术IP授权的重要性。

Q4. 您如何看待中国艺术授权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

研究显示,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抵达文化艺术产业的引爆点。人们从而更为关注精神生活,以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和趣味彰显身份和品位。早在2017年,中国的人均GDP便已超过8000美元。中国已进入艺术消费的爆发期。

随着消费者对文化艺术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文化艺术IP授权市场也日益繁荣。就博物馆IP而言,从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到线上和线下零售,都可看到热门IP的踪影。今年7月,我们在天猫上开设了大英博物馆中国首家线上旗舰店,仅用两周就冲上行业日销第一名;随后,我们又在上海和深圳开设了大英博物馆的线下体验馆,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与追捧。

Q5. 2019年品源文华会有哪些重点的授权计划或方向?

2019年,品源文华将在IP授权和运营的基础上,拓展出版教育业务,把博物馆的文教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我们授权业务也将在北美市场迅速展开。此外,品源文华签约的世界级文化艺术IP阵营也在不断壮大中。2019年品源文华旗下的博物馆IP资源将再添至少两个世界级的博物馆,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