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的背后,隐藏了一整个莆田系逆袭的梦想

电影上映一周,票房突破24亿。这是《流浪地球》的成绩。

这个在春节档强势突围、口碑炸裂的电影让许多人热泪盈眶。更令人瞩目的是,大批的国货开始加入支持国产科幻电影,为倔强发声的行列。

阿里影业旗下的阿里鱼,早在电影筹拍期,就与《流浪地球》正式达成了授权合作,从人物造型到科幻场景,围绕众多优质素材全面开启衍生品的商业化之路。

阿里鱼电影IP负责人李慧说:“两年前我们就接触过导演和片方,当时导演对科幻的热忱和执着的精神就很打动我。由于之前非常成功的《同桌的你》,很多人觉得郭帆会一直走青春片的路线。但我知道他自己是科幻迷,拍科幻电影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看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坚持着,我们义无反顾的觉得这个片子值得支持。而阿里鱼又是一个有着很强变现能力和爆款制造能力的团队 ,我们一直在寻找最契合电影的电影爆款产品。”

而这个爆款产品就是来自莆田的「太空流浪鞋」。在《流浪地球》衍生品发布会上,这双ONEMIX的「太空流浪鞋」就格外引人注目。

年过不惑的郭景是莆田运动鞋品牌ONEMIX的CEO。 都说吴京逆势而为,在诸多人皆不看好的境况下自带6000万进剧组0片酬出演,成就了这个中国第一科幻片的奇迹。

郭景也同样如此,带着对刘慈欣《三体》的尊敬和热爱确定了和《流浪地球》的合作。当初一一早他穿着电影联名款的“太空流浪鞋”去看首映时,有人好奇的望向他脚上的这双引人注目的鞋子,外壳像极了电影中的发射器、皮肤酷似冰封的地球表面。

有“中国鞋城”之称的莆田,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是国际知名品牌耐克、阿迪达斯等中高端运动品牌的重要代工基地。

生长于斯的郭景家境贫困,表哥堂哥剩下的鞋就是他的鞋。初中毕业后他进入了台湾丰泰集团在莆田的生产线,这个Nike世界最大的代工厂成就了郭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也成为了莆田运动鞋行业的“黄埔军校”。

当一款鞋的设计稿送到郭景的手中,他要做的就是带领研发小组的成员将画稿变成真实的鞋子,工艺的设计和落地、各种鞋底模具改良全有赖于像他这样的莆田“高级研发设计工程师”。

“记得在1998年Nike大底研发生产过程中,有款PU柱(具有弹力减轻重量)的产品,美国Nike官方设计研发团队来了三次都没有解决pu柱气泡饱满完整度的难关。我带着小组三人不断优化改良,半个月解决了问题。也因为这个功劳,我从小组组长连升两级,一下子成为了C级工程师,薪资待遇翻了三倍。”眼前的郭景操这一口鲜明的福建口音,兴奋的回忆着。“Nike培养了我们莆田的这批专业的研发工程师,反过来我们也推动了Nike的成长。大家熟知的明星气垫等功能都离不开莆田人的智慧和努力。”

为他人代工,为什么不能做我们自己的品牌?

2010年,郭景带着这样的想法,离开了这座“黄埔军校”,正式踏上了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如今郭景创办的运动鞋品牌ONEMIX,8位伙伴均曾是当初莆田Nike的高级管理与技术核心成员。

前10年运动鞋行业一直被国际品牌垄断,由于国内人均消费水平的不足,行业的价格竞争倒逼国货的偷工减料和同质化。也就是在那个年代,假货泛滥,莆田至今仍被打上“假鞋之都”的标签。

对于这点郭景豪不避讳,仍坚持在最开始就把ONEMIX打上莆田系的烙印。“说我不担心那是不可能的,标签这种东西很难撕掉。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莆田在过去如果做了一双假鞋,那么我可能需要创造10种真正好的创新产品才能抵消这种负面影响。”

没有走捷径、也没有加入造假行列的郭景,坚信只有正能量的付出,莆田才会有自己真正光明的未来。

“它与生俱来就具备着国际品牌的品质,与生俱来就拥有着最专业的人才和生产线。不管是莆田系、还是莆田鞋,有坏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

“我的初心只是做一双好鞋”。他的决心不只是要做Made inChina,更是Made in PT China。

ONEMIX目前有一条小型的快速打样线,一天能出300双运动鞋。同时还具备两条日产3000双的大规模流水线。

但郭景考虑的远远不是自己的ONEMIX,而是整个莆田的转型。如今,随着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日趋紧张,中国人力成本的上涨,国际运动鞋品牌的代加工基地已慢慢往越南和柬埔寨转移。

“大型生产线莆田有3000条,如果将这些生产线整合起来,加上国人自己的创造力和勤奋,那么莆田孵化出多个令人骄傲的国际运动品牌将是不远的梦。”

与《流浪地球》的合作,恰好出现在郭景的运动鞋品牌ONEMIX寻求新突破的阶段。

在过去的8年,郭景一直在做产品的创造探索和品质打磨、不断培养好的设计人才和技术人才,在德国、欧美也获得了100项以上的专利(包括技术和外观)。身边的人都在怂恿郭景启用明星代言,但他却坚持寻找合适的跨界IP,希望能摸索出真正符合产品精神的营销路子。

电影筹备前夕,大部分一线品牌对于热度的预判不够乐观,电影的跨界合作一再陷入僵局。阿里鱼的商务专家语录带着尚在襁褓中的《流浪地球》找到了郭景,他再三的拜访和坚持让郭景开始尝试着去理解这次合作的另一层意义。“如果不是他一语点醒了我家国情怀和国产品牌之间的天然联系,我想我很可能还是会犹豫……总听身边的人说美国科幻大片,我不相信我们拍不出高水准的科幻电影,就像我不相信我们造不出高端运动鞋品牌一样。国人的智慧和创造绝不输国际。”郭景就这样签下了联名合作,但这仅仅只是登山的开始。

3000多年前,摩西带领以色列人上演了一场充满民族凝聚力的出埃及记,《流浪地球》又何尝不是冲破藩篱的“出埃及记”,背后有郭景这个首当其冲的振兴国货的领头人,更有阿里鱼这样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阿里影业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以“鱼归大海”的心态苦心经营下的IP业务,注重上下游的打通,关注生态的共振与咬合,带领阿里鱼践行“用IP助力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导演当时拍这部片子有多难,我们寻找最契合电影的爆款产品就有多难。但正如郭帆对科幻的热忱和执着一样,我们也有着克服重重难关的笃定和勇气。”

作为前期与《流浪地球》合作的唯一品牌,郭景的「太空流浪鞋」在电影上映前就发起了预售。“一鞋三穿”“DIY脚型定制”“突破常规的无胶水环保理念”都为这款「太空流浪鞋」赢来了不小的关注。

「太空流浪鞋」的雏形源于ONEMIX在2017年上市的罗马鞋,“一鞋三穿”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消费者生活中的真实痛点,“大家都在说,运动鞋虽然非常适合户外穿着,但很多户外场景都需要频繁的换鞋:比如去沙滩、去涉水等等。一个人带着几双鞋走,实在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为了打造这款兼具了实用和现代美感的产品,团队前后耗费了3年时间,报废了5套磨具,不同的磨具之间的配合开发也十分困难,精密度要求非常高。有一块不协调都要重新来。“刚打造出第一款样品的时候看起来还很笨重,大家也曾经一度想放弃。”但心里的那股不甘心不服输的劲儿,让莆田人咬着牙不断优化。

除了生产,如何更好的运用数据、运动互联网电商的优势为实体行业赋能,也是郭景重点关注的部分。在与阿里鱼合作中,身为莆田电商协会会长的郭景,逐渐学会了将互联网的数据赋能运用到以销代产的模式中,玩觅采用「快又轻」的以销带产模式,从研发到生产端当日即可一个快速的反应链。

阿里鱼自从宣布启动2019年“锦鲤+鱼跃”商家共赢计划后,通过数据、生态优势,加速促进中国衍生品市场的繁荣和发展。通过连接阿里巴巴集团商业操作系统,凭借独特的大数据能力,阿里鱼将持续提供从IP管理、运营,到衍生品开发、销售等全链路基础设施服务,正引领一个崭新的正版衍生品时代。也引领者国货品牌不断自我崛起的时代。

当「太空流浪鞋」被点赞的那一刻,当用户穿在脚上、香港Nike旗舰店的店员惊奇的说“你这个鞋怎么我们没有见过,很赞!”的时候,我们相信,郭景的梦想、整个莆田系的梦想、国货品牌的梦想也许已经开始慢慢实现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