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扬传媒小米强强联手 中国企业首次斩获全球授权业卓越大奖

在中国版权贸易走向国际化与规范化的浪潮下,互联网新零售崛起,品牌、产品和IP频频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如何利用好IP授权赋能产品和消费升级,是值得每个品牌重视的问题。

通过回顾2021年全球授权业卓越大奖,这份为能产品迭代带来魔法的密码仿佛就在眼前。

中国企业首次获奖

2021年全球授权业卓越大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颁奖典礼改为线上举办。全球范围内共152个项目入围大奖,只有22位获胜者拿到最终大奖,而今年的颁奖典礼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经过激烈的角逐,由优扬传媒代理授权的小米宝可梦联名系列产品成功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最佳电子类授权产品”这一奖项。

授权行业的“奥斯卡”

全球授权业卓越大奖(Licensing International Excellence Awards)评选始于1986年,是全球授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旨在表彰过去一年在全球授权行业具有卓越表现、成就和创新的品牌与企业,在全球授权业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被誉为授权行业的“奥斯卡”。

无论从评选的专业程度,还是从该奖项在授权行业内的地位来讲,都是当之无愧的重磅大奖,中国企业拿下该奖项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入局国际文化产业、授权行业以及版权贸易规范化发展中的里程碑。

联名产品出圈亮眼

本次获得“最佳电子类授权产品”的是由优扬传媒代理授权的小米宝可梦联名系列产品:包括小米旅行箱20英寸皮卡丘定制款、小米口袋照片打印机皮卡丘定制款、小米小背包10L皮卡丘定制款、小米移动电源皮卡丘快充版定制款、小米真无线蓝牙耳机Air 2s皮卡丘定制款。

这个系列产品的设计灵感源于宝可梦IP中皮卡丘的经典形象,以皮卡丘最具标志性的黄色作为主色调,加上精致的制作工艺,突出了整套产品的系列感和辨识度。

推动版权贸易规范化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明确规定,要“加强版权保护”、“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版权保护促进文化创新”、“完善版权运用的市场机制,推动版权贸易规范化”、“发展版权产业,形成全产业链的版权开发经营模式”。

由优扬传媒代理授权的小米宝可梦系列产品,在全球授权业卓越大奖的脱颖而出,是宝可梦这个经典IP、优扬传媒作为专业IP授权运营团队以及小米作为优质产品制作方的协作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0年的优扬传媒,经过21年的发展,现已拥有近30个动漫IP品牌矩阵,不仅多年深耕国际IP引进、国产原创少儿动画IP研发、IP营销以及全链路IP商业授权,更建立了完善的价值链,以打造原创动漫IP为核心,通过品牌运营、市场运营来实现商务端变现。从整个产业布局上,完成了从创意端到消费者端的全产业链覆盖。

由优扬传媒推出的《豆小鸭》是第一部登陆美国迪士尼频道的中国原创动画。今年8月3日,由企鹅影视、优扬传媒联合出品的《天真与功夫袜》已经登陆腾讯视频独播。优扬和国际顶级动画制作运营商联合打造的动画IP《小怪兽阿蒙》也即将与观众见面。此外,优扬还拥有宝可梦、小羊肖恩、开心娜娜和月亮宝宝、米雅的精灵王国、铁臂阿童木之地球小英雄以及萌浪兔等国际知名IP在中国大陆区域的品牌授权权利。2019年,优扬还上线了儿童动画垂直媒体和启蒙拓展产品——小小优趣App。

“优+赋能”U-Marketing战略

优扬传媒在品牌营销战略方面建立了系统化的思路,在中国市场进行IP运营和商务运营,其本质是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价值共创的过程。

优扬的“优+赋能”战略(U-Marketing),正是通过高价值的多元化IP矩阵帮助各行业品牌主和制造商实现全营销链条多维平台赋能。“优+赋能”由4个“U”组成:

U是You,是人群洞察。只有真正深入了解终端的内容消费者,才能落实以客户为核心,串联起整个IP开发运营的价值链条。优扬传媒通过在顶层设计上,追求IP与商品的功能属性有更好的结合,收集消费终端的数据反馈给生产端,实现C2M反向定制,这种“从消费者到生产者”(Customer to Manufacturer)的模式,更能精准捕捉消费需求,与时俱进推出目标群体喜爱的终端内容。

正是出于对Z世代的消费行为趋势进行分析,洞察到追求个性,为兴趣买单,尊重原创价值、尊重知识产权、购买正版产品,购买吸睛跨界联名产品等特性,优扬传媒以此为契机推动小米宝可梦联名系列产品的开发,并一炮而红。

U是优,是能力建设。成立于2000年的优扬传媒,经过21年的发展,现已拥有近30个动漫IP品牌矩阵。在自身能力建设上,优扬传媒通过深耕国际IP引进、国产原创少儿动画IP研发、IP营销以及全链路IP商业授权,更建立了完善的价值链,以打造原创动漫IP为核心,通过品牌运营、市场运营来实现商务端变现。

U是Multi,代表高价值的多元化IP矩阵。除了内在能力,外向的能力也是优扬传媒的优势所在。在高品质、高价值的IP资源加持下,面对多品牌、多产品、多品类的运营需求,可以提供不同的IP组合,去满足不同品牌、不同品类、不同目标消费者的需求,一站式地满足被授权商的需求。

U是Union,代表多维聚合效应。通过优扬的链接,实现不同的被授权商之间的联合,从新零售、电商、媒体平台、线下娱乐华等多种体验形式贯穿在一起,互惠互利,资源共享。

在为兴趣买单的GenZ消费力崛起的年代,产品在其使用价值之外的精神价值被越来越多地重视,优扬传媒通过聚合行业资源,将IP品牌营销与产品开发串联,用更精准的内容资源营销触达用户,为IP内容注入更多商业活力的同时,更为产品“注入灵魂”。

而在品牌与产品营销共赢的结果之上,其内核是IP内容与产品开发的联动共振。优扬传媒在推动版权贸易的领域取得的成果不仅是IP版权方与被授权方的活力共创,更是对正版优质内容商业化的有力保护与支持,也是推动版权贸易规范化的有生力量,在引进国外优质IP资源为消费者带来优质内容的同时,也在推动着中国文化与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