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出新知 | 授权俱乐部·广州交流会第2期精彩回顾

自6月起,国际授权业协会旗下授权俱乐部每月在大湾区举办一期不同主题的线下交流会活动,邀请行业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或资深专业人士,以对话沙龙的形式,围绕IP开发与创作、商品授权、风格指南、IP维权、营销推广等话题进行多维度的探讨和经验分享,以期进一步促进会员企业的交流和互动,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双赢,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授权行业发展。

授权俱乐部·广州交流会第2期于7月22日下午在广州咏声动画科技馆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国际授权业协会主办,广州动漫行业协会协办,并获得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近15位会员朋友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前,国际授权业协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黄玉芬女士与活动现场进行了视频通话,她先是对本次活动的协办方、赞助方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了参加活动的会员朋友们,她非常希望大家能有深入的交流与经验分享,并期待不久的将来能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随后,在咏声动漫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会成员参观了咏声动画科技馆,体验了一场动漫科技之旅。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家以数字动画创作科普与数字文化产业展示为一体的展馆。

接着,交流会正式开始。活动由国际授权业协会大中华区顾问委员、咏声动漫副总裁陈晓先生主持本次,安素香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子龙先生担任嘉宾,进行了相关授权经验的分享并和现场人员进行了互动。

王子龙先生以兰博基尼的品牌运营为例,从自身多年经验出发,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授权的见解与感悟。

他认为,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得先专注做好自身的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的工匠精神;并能经历长时间的挑战,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企业精神和文化底蕴。

对于怎么把产品、特别是奢侈品牌的授权合作做出差异化?王子龙先生通过对兰博基尼与OPPO手机、按摩椅、服装潮牌等品牌授权合作案例的深度剖析,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感悟。他表示,品牌授权产品不是放个LOGO、放个IP形象就能做出爆款。品牌授权也需关注产品的质量、产品的设计创新、材料等等,将品牌和产品融合。同时,定位好消费群体,并运用适合的品牌营销手段进行推广。

兰博基尼不止是做超跑,也可以与各行各业合作,做出个性化产品。当下,消费者偏爱有品位的产品,而奢侈品因其稀有而独具品位更是时下普罗大众的心头好。例如,兰博基尼与胜利VICTOR联名的限定版羽毛球拍,将品牌的核心(兰博基尼:速度、力量)和合作产品的亮点(如:用炭纤维制作的羽毛球拍)相匹配,赋予联名产品稀有收藏属性,这样就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及自我身份认同感。

然后,主持人陈晓先生在总结时也发表了自己的相关看法,他认为年轻化、个性化消费成为市场趋势,市场也越来越细分,消费者都想要体现自己个性,小众品牌、小众奢侈品也会有特定受众人群。消费者不一定能买得起几百万的超跑,但体现自己个性化身份的奢侈品联名球拍、水杯、包等,或许符合他们的消费能力和品位。IP可以深究一下做出符合自己的品牌特性的产品,同时需要分析当下趋势,结合实际受众群体做出一些相应的布局。怎么更好地服务品牌方?IP方可提前做预案,使整个授权流程更顺畅。对于动漫IP方,除了正常的影视三维或二维之外,也可在新媒体渠道,做一些衍生内容的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流会的互动环节,我们发现参会成员的不少精彩语录和观点,下面选几位与大家一起分享共勉:

参会成员1:消费者对于产品需求,即使功能、材料一样,但是设计和品牌不一样,会很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所以并不是价格越便宜卖得越好。

参会成员2:儿童向IP主要还是靠发行,包括播放的覆盖来带动用户,让家长认可IP,才会认可IP的授权产品,包括玩具服装各类产品。精品能够覆盖玩具,但玩具不能覆盖精品。精品渠道的玩具定价比普通流通渠道的玩具定价可以高几倍。书店中一些产品,比如包装的质感、整个陈列的质感,可以明显和玩具渠道的陈列方式区分开,消费者看到时的差异感知度还是很高的,也会觉得这个产品值得付出更高的价格,得到获得感。悦己和社交是很重要的。

参会成员3(从事法律行业,从授权法律方面谈):国内知识产权的发展对授权合作利好。以前许多假冒伪劣的产品非常多,对资产对IP把控力度稍弱,现在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强了很多,赔偿数额也明显上升;现在维权取证方式也更先进,线上取证更加方便,维权诉讼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大家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许多。

最后,在交流会结束之后,大家移步餐厅享用晚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会作为授权俱乐部·广州交流会系列第2期活动,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为业界同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交流会取得了预期效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此和大家预告一下,第三期交流会将于8月26日(暂定)在广州举办,你准备好了吗?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