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授权市场报告》出炉:中国授权市场规模达95.14亿美元,同比增长6.8%

日前,国际授权业协会(Licensing International)正式发布了《2019全球授权市场报告》,报告主要通过量化过去一年全球范围内授权商品的零售额和相应的权利金收入,分析全球授权市场规模以及多个重点区域和主要国家与地区市场发展的规模。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授权商品零售额增长至2803亿美元,较上年的2716亿美元增长了3.2%。我们看到,过去一年,零售业平均毛利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实体零售业务面临的利润率压力,被电商渠道更为强劲增长的利润率所抵消。这对授权行业的权利金收入产生了积极影响:2018年全球权利金收入增长了3.9%,至150亿美元。

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2018年中国(包括香港)授权商品零售额达95.14亿美元,同比增长6.8%。尽管中国授权市场稳居全球第五,亚洲第二,仅次于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但其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4%,发展潜力和空间仍十分巨大。

从IP类别看,目前占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类别是娱乐/角色,占43.8%,略低于2017年的44.7%,较上年同期仅增长了1%。据了解,今年是传统电影和电视授权表现相对较差的一年,但被动漫角色和视频游戏授权(包括游戏内购买虚拟授权“商品”的数量)等领域的增长所抵消。

2018年表现强劲的类别之一是企业品牌,其整体增长了5.5%,使其在全球授权业务中所占份额从上年的20.5%升至21%。一方面,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品牌方利用授权将其品牌扩展到其他新的产品类别,借着增加曝光率来吸引消费者,进而提升品牌价值和创造收入。另一方面,从被授权商的角度来看,一个运营良好的企业品牌,相对更具有吸引力,因其可以平衡其他授权类别的较大波动性和短周期等特质。另一个表现强劲的类别是出版授权,增长了11.4%(是所有类别中增长最快的),目前占全球业务的7.3%,比上年增长0.5个百分点。艺术类的增长速度在今年排名第二(增长9.5%)。

时尚授权是第三大行业类别,占11.5%的市场份额,但增幅仅为0.5%。体育类以高于整体市场平均水平(增长4.9%)的速度增长,在授权市场的份额上升至9.9%,这是该类别连续第二年增长强劲。

音乐类别在2018年增长了4.5%,目前占整体授权业务的1.2%。由于音乐产业在盈利模式方面面临着音乐数字化的挑战和困难,唱片公司及其艺人已经把授权视为越来越重要的收入来源。

从授权商品类别来看,2018年服装(15.0%)、玩具(12.6%)和时尚配饰(11.5%)仍然是全球授权业务中最大的产品类别。玩具反斗城在全球几个主要市场的破产和清算拖累了玩具业;授权玩具类别的零售额下降2.1%,是2018年所有类别中降幅最大的。增长最快的类别包括鞋类(+6.6%)、软件/视频游戏/应用(+6.1%)、健康美容(+6.1%)和服务业(+5.4)。家居用品和家居装饰的增速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分别为4.2%和4.0%。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与家居相关的类别:草坪及花园/五金、家居装饰及家居用品,均是连续第二年增长强劲。其增长与全球房地产市场今年表现强劲息息相关;在莱坊国际(Knight Frank)最新发布的《全球房价指数》(2019年3月)中,全球58个国家/地区的房价涨幅为85.7%,受此推动,全球房地产价格在2018年强劲增长4.3%。此前,2017年全球房价上涨4.6%。

从区域来看,增长最强劲的地区分别为南亚/太平洋、北亚和拉丁美洲,分别为5.9%、5.6%和5.5%。这些地区的增长主要是受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日本、智利、巴西和阿根廷的强劲增长推动的。在美国/加拿大地区的全球业务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稳定在58.0%,增长了3.1%。在相对低迷的经济环境下,西欧的授权业务增长了2.5%。而东欧今年表现亮眼的市场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尽管该地区授权商品的零售额总体下滑0.3%。

虽然电子商务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并不可避免地对授权业务产生了影响,但传统的实体零售在全球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实际上连续第三年保持稳定,为79%,线上授权产品的零售份额则为21%。而此前,线上零售占总零售份额的比例是从2014年的15%稳步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线上零售在授权市场的份额似乎已经趋于稳定。美国/加拿大地区是全球最发达的电商市场之一,据报告显示,过去两年,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的授权产品占其零售总额的25%,略高于去年的24%。亚马逊在北美在线购物市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营收强劲增长33%,较过去5年增长近两倍。根据DC360研究公司在其《2019年互联网零售商500强报告》中的数据,亚马逊在2018年美国在线零售总额增长中所占比例为45.9%。亚马逊也变得越来越国际化,目前28%的营收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5月公布了其2019财年业绩,实现了51%的营收增长,在中国零售市场上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更是达到惊人的6.54亿。而中国另一家电商巨头京东集团也公布了其2018年净利润增长27.3%的强劲业绩。

《2019全球授权市场报告》由国际授权业协会委托美国市场调研与咨询公司Brandar Consulting完成。会员可在协会美国官网www.licensinginternational.org免费下载;非会员购买报告只需支付975美元。如欲获取更多行业资讯,请访问协会中文官网:www.licensinginternational.org.cn。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