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7期:上海时代卡通研究院院长武力先生

大家好,我是武力。感谢国际授权业协会和Tani的邀请,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和IP授权行业的缘分和路程。从高校教学时接触到IP授权图库,到为IP和企业提供授权设计图库开发和顾问服务,再到自己梳理出《IP开发和授权体系》,再到开发原创IP,与授权行业的缘分已经有10个年头。

缘起:授权图库,太好玩了!

2011年的时候,我还在广州高校里教动漫,那时觉得做原创动漫都很苦,也赚不到钱,都是靠着一份热爱支撑,能赚钱的一些公司都是接外包活儿。偶然一次接了迪士尼被授权商IP衍生品设计的项目,接触到了IP授权图库,专业的图库为二次衍生设计提供了系统化的风格和元素,可以用来开发类型多样的衍生产品。对于寻找原创IP生存方式的我,就像忽然打开了一扇门,看到了原创动漫发展的广阔天地。

我把IP授权图库的专业逻辑深入研究了一段时间,觉得和传统的品牌VI设计可以进行融合,用IP角色建立的品牌人格化的VI系统,为企业品牌提供IP化创意服务,应用到品牌视觉、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和营销设计中,这套策划设计系统我就叫做《CVI品牌设计体系》。

后来,在实践项目中不断优化这个体系和模块,也用这套体系方法论来为原创IP进行品牌策划和设计,以及IP授权系统建设。可以说,我是从IP授权图库这个接触点,才真正进入了IP行业,不断延伸和成长。

入局:品牌授权是IP生命力的延伸

2015年,我创办了上海时代卡通研究院,致力IP开发和授权系统的研究和实践。几年以来我们服务过腾讯、完美世界、华强方特这种IP企业,也服务过周大福、名创优品、中国航天这些品牌企业,也参与了国际授权业协会的各种培训和授权推广和评审工作,在不断服务各种类型IP和品牌的过程中,我也从最初的策划设计维度提升了对IP授权的认知。

IP授权不仅是IP业务收入的主要方式之一,同时也是让IP扩大影响力拓展IP生态边界的方式之一,是IP生命力的延伸。IP通过授权商品的方式让IP走进人们生活,融入生活,这是IP仅通过内容端很难持续做到的事。尤其一些主打形象的IP,很少甚至没有原创内容,授权就成为IP生命成长的主要方式。

因此,我一直认为好的版权方和被授权商之间,不是简单的甲方乙方,不是零和博弈,真正是合作共创的伙伴关系,相互的选择都是需要慎重和契合。IP版权方要认可契合的被授权商对于IP发展的贡献,被授权商也要认可契合自己的IP赋能商业价值。

感悟:知识产权是授权的核心基础

我曾参与过一个国内经典IP知识产权官司的全程,因为历史原因,原始IP版权在确权上有争议,导致两家公司疲于法律确权和诉讼,让一个很有潜力的IP品牌错过了发展时机,不仅是版权方的损失,也是整个授权市场的损失,是中国文化沉淀的遗憾。

后来,我们在代理古龙武侠IP著作权授权腾讯的合作洽谈中,因为古龙先生著作包含57部,且历史比较久远,之前也有过电影、电视、游戏、出版物等各种合作,在那个年代知识产权法律都还不健全,所以和腾讯两边法务一起调研交流确权半年之久,最后确定了授权合同。

在一路授权行业的参与中,我也接触了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有些IP也存在版权不明晰或者版权争议,这些都是IP开发者和授权系统建设应该提前重视的核心基础。知识产权是IP授权的根本,提早做好商标、著作权、专利权的知识产权保护,避免未来带来麻烦。

未来:从国风国潮到元宇宙

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近美国,但是授权行业的产值和美国还有数倍的差距,这是IP人的机遇也是挑战。随着新一代用户的文化背景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变化,国风国潮已经成为大趋势,元宇宙概念也会发挥IP打造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的作用,NFT也给IP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原创IP推动授权行业发展。

十年来,我自己也从授权图库与行业结缘,到为IP产业服务,从2018年开始投入到原创IP的开发,以“生活IP”为定位,开发了杭州文旅IP西子猫猫、美食IP元气食堂、酒店亲子IP旅小熊等等,努力用系列生活IP的内容、产品和授权等方式,带给大家更好看更好玩的美好生活。

未来,也希望更多有趣好玩的人加入到IP授权这个充满想象力的行业中来。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