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9期:天络行品牌副总监杨宏静女士

各位同行大家好,我是来自天络行的Samantha,作为一名授权从业人,非常荣幸能得到国际授权协会的邀请,在此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职业故事。

从相遇到相识

回顾自己进入授权行业的契机,仿佛是冥冥之中的巧妙安排。

2010年,我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市场推广工作,接触了世博会吉祥物特许商品和很多国家和企业展馆的限定周边产品,当时便觉得非常有意思,小小的一个海宝衍生出的产品便已多不胜数,加上各个国家馆、企业展馆内售卖的各种相关主题的创意衍生产品,如徽章、服饰、红酒等等,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令我最难忘的是某知名品牌馆推出的衍生产品,不仅有其独特的纪念意义,而且都非常精致、非常实用,这些围绕主题的产品的精巧设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几年后,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天络行的创始人兼CEO张丽华女士,交流下来才知道,原来那些看似零零总总的大小产品都有其开发逻辑,并且其开发早已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这次交流让我对授权行业开始有了一些系统的认知,而这种其实还相对浮浅的认知却让我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好奇,带着一股探索的劲头,我一头撞入了IP行业。

从零开始,在挑战中不断成长

我刚加入天络行的时候,正赶上公司决定由代理商向版权方转型的过渡期,公司决定从零开始,打造完全属于自己的IP。对品牌市场部来说,做原创很有成就感,但万事开头难。进行全新的开发并从头开始推广和拓展,要接触很多未知的领域,更需要团队快速学习、敏捷反应。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市场部不但需要密切参与IP的孵化,更要同时展开大量To B 和To C的推广。在B端要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向业界推广我们的原创IP和公司,在C端要从零开始搭建新媒体矩阵,输出内容,进行大量线上线下的异业合作,同时支持所有授权商的市场营销。在经历了一段相当困难的过程后,我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市场积极的反馈,我个人也收获了来自业界专业的肯定。2017年,我获得了国际授权业协会颁发的“Rising Star” (授权新星,作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这个殊荣的授权从业人,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中国,授权业还是个新兴产业,处于高速变化之中。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快速响应市场,我们刚刚完成原创IP的客户和粉丝数量第一阶段的积累,就又要开始面对AR、AI、盲盒等新事物的渗入,开始制定新的策略和布局,准备迎接新的挑战。行业的快速更迭为我带来不断的挑战,而迎接挑战是最好的成长历练。年复一年,我对行业的理解在不断迎接挑战过程中逐渐深入,视野在不断迎接挑战过程中不断拓宽,不断成长。

IP多元化方向和IP数字化趋势

近几年,随着大国崛起和文化自信,年轻人越来越接受古风文化,国潮无处不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尝试将中国古代的视觉风格和文化内容与自身品牌文化相融和。同时,多种原小众文化借社交网络的东风逐渐成势,形成各自的圈层。有了用户基础,IP的内容也自然有了更多的延展空间。以往,IP大都出自于国际大型studio,血脉特征清晰纯粹,而现在更加多元的IP,已开始深入更为多元的细分市场。我最近入手的一款IP产品也是某艺术联名香薰。

近年来,数字化已经在快速发展,而疫情的爆发像一个巨大的助推器,数字化的发展进程更是大幅增速。疫情前,线上也许只是一个选项,疫情常态化之后,线上生活几乎成为一种必须。疫情的常态化,使大家不得不去习惯线上或半线上的生活方式。在大家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同时,新场景、新产品陆续出现,传统的产品和内容被赋予数字属性,IP授权的机会扩大到虚拟产品。最近一年的时间,从NFT到META, 从数字艺术到元宇宙,虚拟场景的应用还在不断扩大,可能我们现在无法预判到底有多少种数字化表达方式,但可以确定其未来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数字化,近期最大的挑战

疫情的爆发给大家固有的生活工作模式带来了很多变化, IP行业当然也无法避免。首先,线上工作虽然解决了沟通时距离障碍的问题,但对迅速地获取行业信息及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来说,还是带来了一些麻烦,以往大家有机会可以线下探讨合作和集中寻找合作伙伴,线上交流只是补充,今年很多行业展会取消了,再想进行行业内全面深入的交流就变得比较困难。其次,工作流程也需要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包括从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中获取商业洞察等等,这些作为新课题都要开始探索。

好的授权合作,双方应该有前瞻性的眼光

印象深刻的授权项目很多,最难忘还属我们多维资源聚合的联动案例。现在虚拟偶像的话题非常热门,其实早前我们已经预判到了这个趋势。2018年我们生成了AR虚拟泰迪,并成功将其赋能在与清风纸巾的授权合作中。这次授权合作中除了IP形象对商品本身的授权外,我们联动支付宝的扫一扫功能,在销售渠道嵌入了泰迪短视频的内容。消费者只要打开支付宝,扫描纸巾包装上的泰迪,便能生成一段有趣的动画,同时还能得到清风纸巾的消费优惠券。这是虚拟泰迪商业化的首次尝试,新颖的市场推广模式让合作伙伴看到了我们前瞻性的品牌战略,也对产品销售带来了很大的促进。

在我的授权职业生涯中,我的老板曾经给过我很真诚的建议,那就是直面挑战,将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这句话一直让我非常受用,我也始终被行业引路先锋们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激励。

最后,感谢国际授权业协会为我们授权行业从业者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学习,交流,助力大家创造合作机会,共同进步!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