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21期:金添动漫董事长蔡建淳先生

大家好,我是蔡建淳,广东金添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际授权业协会会员、中国食协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理事。

2004年,我参与创办上海添乐卡通食品有限公司,推出公司自有品牌“添乐卡通王”,从此踏上了“动漫食品”的创业之路;因为供应链基本都在广东,2011年,创办现在经营的广东金添动漫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投资3亿建设东莞金添实业生产研发基地,生产品类主要涵盖:糖果,饼干,薯条,奶酪棒等。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一家集动漫休闲食品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与国内外众多知名动漫企业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感谢国际授权业协会的邀请,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二十多年前,有一部叫《蓝猫淘气三千问》的动画片风靡一时,最辉煌的时候,全国有1000多家电视台有在播出,大大小小的蓝猫授权店开到了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一二三四线城市,乃至县城,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光是给蓝猫生产相关产品公司就有上百家,只要是贴上了蓝猫形象的产品,都很好卖。这让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了动漫能给市场带来的能量与效应。

我创业的初期,在那个还没有形成所谓IP和周边的概念的时代,金添动漫算是率先提出动漫食品的概念,早期叫卡通食品,使动漫文化和传统快销食品相融合,在动漫食品这个领域,我们一直致力于能成为领军企业。

对于动漫行业来说,我自己对IP是充满热情与热爱的,一直密切关注这个行业的最新动态与新事物,公司的零食与合适的动漫IP相结合,IP促进我们产品的销售,同时我们建立广泛的市场网络,让IP品牌传播到每个城市的角落,相互赋能互相成就。这十多年来,大家一起见证和促进了这个行业的正向发展。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的动漫食品,在给无数孩子和家庭带去好吃好玩的零食的同时,也能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每一个动漫形象背后所传递的精神和能量,这些承载了无数孩子童年的快乐,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更着重于开发更健康有品质的产品,做到能兼顾孩子的健康与快乐,让家长满意放心,这个是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所以一直以来我的初心,不单纯是打造一家食品或者动漫企业,而是成为一家能制造快乐的食品公司。

作为一家儿童零食被授权商,从早年最开始的鲜有人使用IP, 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无论是初创型公司,还是行业巨头,都纷纷涌入,从国外IP占据主流市场,到见证了我们国潮动漫的新兴与崛起,整个行业更丰满,更鲜活,更年轻化多样化。这背后发展的核心的因素都是我们国家经济的繁荣发展,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90后已成为家长,新一代主流消费者对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消费理念也是更注重内核品位,更愿意接受新鲜的有创意的概念与事物。

在授权行业,我认为授权主管,这是一个很讲究综合素质的岗位,无论是销售能力,还是对动漫IP本身的理解与不同客户产品结合的能力,以及产品开发,数据分析,市场洞悉,消费者的诉求了解等等。所以无论是授权方还是被授权方,都是需要时刻保持对这个行业的敏锐度与判断力,保持不断学习,紧跟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同时,不能自乱阵脚,要在适合自己的节奏里,坚定的走适合自己的道路。

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儿童零食市场都具有极大的潜力,品类多,需求大,但是发展到目前,市场还没完全被激发出来。这些年无论是新起的创业型公司,还是行业巨头,都纷涌而至,这种繁华背后的内卷,也会导致产品的品质参差不齐,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大。消费者们对商品内容与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的变化频率也越来越快,包括很多新渠道、新销售模式的平台出现,对我们传统行业都是挑战与刺激。而开发出更有门槛与竞争力的产品,避免同质化,寻找业绩持续的增长点,从单一的追寻业绩到自有品牌的建立与培养,把添乐卡通王“有快乐,更健康”的品牌理念,能够深入到消费者的心中,制造更多健康,带来更多的欢乐,把我们的品牌打造成小朋友们喜欢,家长们也放心的选择,这个是我们企业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也是团队不断调整突围的过程,突破自我是我们每一年都在面临的挑战。

现在好的授权作品和项目数不胜数,真的很难说最喜欢哪一个,无论是单纯的授权,还是跨界合作,抑或是品牌联名,优秀的授权案例各有特色,但是都有共性,比如以巧妙的创意取胜,会结合IP元素讲好故事打动消费者,会玩好各种主流渠道,线上线下的种草和营销等等,最终被消费者们认可接纳,促进消费。

我最近买的一个授权作品是冰墩墩 :),也凑了一把热闹,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IP,冰墩墩的爆火一方面能看到人们对冬奥会的热情,更是将我们中国文化的活力与创意传递到世界,希望我们能不断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创意产品,自信地向世界讲述更多中国故事。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