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22期:中创文旅创始人兼CEO秋童女士

大家好,我是秋童,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的创始人,并担任CEO。小时候住在颐和园附近,对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成了最早的美学启蒙;年龄稍长在中关村上学,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磅礴力量;大学拿到了新闻学、法学双学位,工作后在凤凰卫视、新华社从事一线财经记者十年,拓展了我思考人生、观察世界的时空维度,也深化了自己对艺术创造、文明交流的思考。

本着自幼对文化艺术的喜爱,以及十年传媒行业的工作积淀,让自己越来越坚定的认为,优秀文化的创造转化、创新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可以让人们找到精神归宿、文化自信,还可以赋能实体产业、助力生活美好。

2017年,文旅融合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当时国内文旅产业结构单一、运营模式亟待升级的实际,让我看到了机会,于是当机立断投身文创行业,进入IP授权领域。创立中创文旅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信奉内容为王,坚持内容渠道并重,精心打造IP矩阵。首先会对文化IP 重塑品牌定位,准确找到并紧紧抓住文化的核心价值,让大众透过创意看到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内涵,提炼可商业授权和产品开发的图库素材,然后进行商品授权、活动联名、综艺开发、衍生品生产,合理地选择品牌合作方,共同整合营销传播推广销售,从而真正实现为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的实体赋能。

经过4年多的发展,中创文旅已成长为行业领先的文旅产业综合性公司、全产业链的创新引领者。以IP运营和授权,文创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全球艺术真迹展和光影主题展为主营业务,持续研发打造头部文化IP,目前运营知名文化品牌20多个,比如“宇航少年”、 “太学小状元”、“ 永乐宫”、 “三山五园”、“三星堆”、“国子监 ”等,拥有注册商标400多个,自主版权图库作品20000余张,自研文创产品4000多款,紧密联动国内外知名品牌1000多家,联合品牌累计销售额超过40亿元。多次受邀参加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展览,屡获大奖,得到业界和同行的肯定。

除此之外,中创文旅旗下文化艺术品牌“遇见博物馆”也和海外知名博物馆和艺术机构进行合作,扩展文化艺术IP,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展出了“遇见浮世”、“遇见拉斐尔”、“遇见木乃伊”、“遇见夏加尔”、“遇见印象派”、“遇见凯斯哈林”等多场艺术真迹展,形成了多元化的艺术IP。

文化自信的树立,正是从教育开始,而这种教育,并不只是书本,而且还包括博物馆、绘本、动画、文创产品、生活家居、日常用品等等,好的内容、产品是承载文化必不可少的一环,真正可以让文化走入每个人的生活中。让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文化“火”起来,有设计力量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市场的欢迎,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将在新的生活场景中找到“用武之地”,从而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传递文化、创造美好,这不仅是中创文旅的愿景,也是本人创业干事的初心。未来,中创文旅还将探索更多元的发展模式,让世界优秀文化打破地域的局限,让各类文明交流互鉴,从经典走向亲民,走向更大的舞台,融入人们美好生活。这样的目标,值得用一生去努力。

通过近几年我们在行业内的观察,可以看出几个行业发展趋势。首先,相较于国外成熟的IP授权市场,我们国内的授权业务起步较晚,但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其次,一些卡通动漫类IP、经典类IP依然广受欢迎,无论是C端用户,还是B端客户对这类授权合作都比较推崇;第三,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发展强大,尤其是持续增强的文化自信,诸如新国潮IP、国漫IP、博物馆艺术类IP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一部分品牌也强势崛起,整个行业也处在快速发展所产生的红利期;第四,元宇宙所带来的虚拟世界,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尤其是数字藏品的爆火,让从业者需要重新思考授权业务的方向和产品体系。

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消费群体转变为Z时代人群,他们兴趣爱好广泛,圈层文化个性十足,他们的信息获取丰富多样,人生观、消费观更加随性自我;其次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在逐步降低,好的体验和个性化的产品是抓住消费者的核心品牌力;第三,疫情带来了更多的行业变化,比如数字藏品的发展,让很多授权业务企业开始布局此类产品,也从中寻找到了企业发展新的方向。

授权主管是复合型人才,需要具备多元化能力,这也是当下社会对于人才能力的共同要求。比如作为授权主管你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还要了解IP本身的核心价值,更要洞察客户的需求,然后通过市场分析、数据洞察等一系列手段将三者科学结合,打造一款多方共赢的IP授权产品。另外学习能力也是必备的,不断变化的市场总能产生新的知识体系,要汲取吸收,消化产出。

就目前来说,我在业务上遇到的挑战有两点,第一是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受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下行,一二级市场受到很大冲击,经济下滑也传导到了IP授权行业产业链下游客户,这直接影响到IP运营和授权产业的发展和收入。

第二是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保护以IP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有更好的动力进行研发和投入。我们公司有近200人,对于内容研发的投入很大,但是市场一旦拓展开,就会发现一些小公司仿照同样的商业模式,在无成本的情况下直接和我们形成竞争,这让我们很头疼。除此之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加强国际IP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国际IP的合作达成。

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个人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学习和突破的能力,企业创始人是企业发展的天花板,对自己能力尤其是组织管理能力提升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从大学时期开始,支撑我生活的三个动力就是罗素所说的三个要素,“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人类苦难最痛彻肺腑的怜悯”。

在我做企业的期间,遇到过很多的瓶颈,困难,迷茫,每当此时,商学院老师对于企业家的定位就会给我坚定的方向和信心——“带领企业穿越周期,带领团队穿越瓶颈。”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挑战与动力,亦是我的成就和幸福的源泉。

中创文旅运营的IP多是与传统文化或海外文化相关,在运营和孵化IP的过程中,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对海外文化兴趣盎然。这就要求我们深挖IP内容,了解受众核心关注点,讲好品牌故事,和消费者形成情感共鸣。

其实我们每一个授权合作项目,都是不一样的,都投入了我们大量的心血,我本身都非常喜欢。在这里分享一个和时下热点“神十三乘组返回地球”相关的项目吧,我们从2020年开始运营“中国航天·太空创想”,项目伊始我们定位在“大国荣誉感与民族自信心”,虽然身处在疫情中,但圆梦天宫还是激起了整个民族的信心,在此基础上,我们所做的各个联名项目也无疑是成功的。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之后大家能有更多的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灵感火花。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