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27期:盛思登文化创意控股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任静文女士

大家好,我是盛思登文化创意控股有限公司(SENSES Holdings)的品牌负责人任静文。

感谢国际授权业协会邀请,让我来和大家做分享和探讨。我在过去几年一直专注于艺术授权的工作,比较被熟知的就是以梵高的内容为起点做了一系列商品授权和衍生的内容合作,并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共鸣和知名度,在当时一定程度领先并教育了市场,也促进了更多的博物馆参与进来,将经典艺术品或艺术家与博物馆共融共生,共同参与进授权领域。

在2015年互联网依托人口红利的增长放缓,需要通过内容驱动来深度挖掘存量市场的价值、提升核心竞争力,IP是最快速的内容填充工具,所以成为了被很多品牌、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关注并寻求增量的新机遇。在这个契机之下,恰好我从事过出版、媒体行业,也自己做过创作,每份经验的总和可以匹配到这块新业务的触角。当时带着强烈好奇心,也有一点点理想主义,也有对未知的惧怕感。当时市场并不明朗,没有成功案例、清晰目标和参考数值,周边的反馈声音也有不少对艺术商业化的偏见。当时很大的动力来源是希望一心专注一件事情,“我负责努力,把结果交给时间”。

目前为止,我亲自参与经手过几十个品牌超过2万件SKU的合作产品,其中有过首日突破300万销售额、有过发售30分钟超越去年同期全天的销售记录、有过单日单品的销售额突破3000万等。数字也不代表全部,相对于数字本身,我觉得更大的成绩应该是我从零开始探索了很多关于博物馆艺术商业化合作的新边界;参与了创新的第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看似不相关的内容关联在一起,并产生新的价值等,这样一步一步探索并拓宽了新的边界。

近几年我看到授权行业最大的变化,是这个行业从原本的不十分被关注,发展到几乎各行各业的人都涌入进来,将手中的文化资产模拟成IP资产并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认为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近几年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确定性增加,让很多人对扎根本行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逐渐缺失,同时观察到授权行业似乎是无成本经营,于是便快速涌入进来。比如很多制造业的企业转型做文化资产变现,思维完全转型还需要时间的磨合,对“投入”的理解也存在不同。扎根文化行业的投资需要躬身入局参与其中来计算经济账和文化帐,并不是单纯的数字账本,还需要很多无形的投入和布局的眼界。虽然这可能是一些比较追寻热潮的涌入,但是另一方面,市场飞速变化的确细分了很多新兴行业,每个行业又都有产品升级、品牌升级的潜在需求,客观上IP就是快速填充这些空缺的重要砝码,因为无论行业如何变化,追求美的东西是永远不会变的。我觉得无论什么出发点,行业参与者越多就意味着有更多新机会,可以吸引更新鲜的血液来促进授权行业繁荣。

我认为一位出色的授权管理人要保持职业好奇心,有自己的坚持,不随波逐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可以通过时间和勤奋来弥补,但观察力和敏锐度是不一定只依靠时间就可以达成的。

挑战是无处不在的,我认为挑战往往也意味着新机会。当下应该是全世界每个人都饱受疫情的困扰,所以疫情带来的艰难不会是只发生在我们的行业。授权行业每天面临的是与各行各业沟通并创造新的连接价值,面对国产品牌短线爆发却很难长线生存的现状、行业严重内卷、互联网走下神坛、国潮并不那么潮等等,问题被发现了才被解决的机会,每一个被发现的问题都是我们新的挑战和机会。

说到个人最喜欢的授权项目,我最喜欢的是亲身经历的从零开始打造的一个项目,一套进入苏富比拍卖的珠宝“梵星“。这是以梵高的《夜幕下的咖啡馆》作为设计灵感而创作的,宝石就好像梵高笔下天上的繁星。这应该也是授权产品首次进入苏富比拍卖,并首次配套了NFT的证书。

我最近买的一个授权产品是疫情期我们合作的口罩。这个口罩的创意来自于莫奈的画,收藏在荷兰的库勒慕勒美术馆里(Kröller-Müller Museum)。莫奈笔下的女孩一身肃穆的黑色,表情哀伤,同样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伤痛和失去,这两者之间有一种共鸣的感受。让戴口罩的人感受到即使不开心也可以用艺术来抒发;另一个是莫奈笔下的小船,疫情期间看到淡淡的青绿色就像隔空闻到了绿植的清香,也寓意着短暂分离后可以重新看到希望。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美的心态,这是让生活变得美好的选项。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