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31期:利讯集团董事长黄火明先生

大家好,我是利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黄火明。感谢国际授权业协会的邀请,也很荣幸有机会在此与业界朋友分享我们在 IP商业领域的一些故事经历和认知。

缘起:谋划赛道,结缘国际 IP

利讯集团之所以定位为“专注国际 IP 生态商业运营”,并从纯粹的 IP 代理商, 逐步拓展 IP 授权领域,是有深刻渊源的。这点得从我们公司定位的确立说起。

2010年,我开始创业。创业初期我们选定了自己熟悉的鞋品类目,创立童鞋研发工作室;2012年开始涉足电商。经过两年多发展,公司也从三五个人的小工作室发展到1000多平方小有规模的公司。公司发展的主题也从“求生存”变成了“谋发展”。

但怎么做大?选择什么赛道?怎么样才能为公司的未来谋求更大的进取?论团队组建,我们没有同行成熟;论社会资源的沉淀,我们没有同行丰富;论运营经验,渠道资源,品牌资源,供应链资源,人才资源,甚至资金资源,我们还是没有同行有优势。但要走下去,那总得有一项优势能支持企业的发展与突破。那段时间,我们都在反复琢磨这些问题。有一天晚上,我们开会继续探讨,是否更加努力,就能有所突破?后来发现不对,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脖子一个脑袋,再怎么努力一天也就是24小时。而且,越优秀的人越努力。所以,单靠勤奋努力是不行的,我们还是没有优势。

当时我们就思考,我们应该定在哪个点?选定了赛道,又该怎么走?刚开始我们是想进入运动赛道。后来,我们出去市场调研一圈回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我们不能干运动。因为运动行业优秀品牌太多,机会太少。前有国际巨头有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等;国内呢,李宁、安踏、特步、361°、匹克、乔丹等等又是一众强势品牌。可以说,从国际一线到国内一线,甚至国内二三四线的站位都已经被占据。所以,运动这个赛道我们一定不能做。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我们该往哪走,但有一点,我们是很明确的:我们不做传统自主品牌,因为我们认为自主品牌构建非常漫长,短时间内我们要获取流量获取资源可以说非常难。并且,价格定位比你低的品牌很多;而价位高的呢,品牌力不够,没有溢价能力又做不了。既然,我们缺流量,缺资源,缺品牌力,那就想办法补短板。后来,我们发现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跟国际 IP 来结合,那就是最好的突破口。所以 2013 年我们确立了一个新的企业经营定位:专注国际 IP 商业运营。

同年,我们迅速甄选并成功签约 SNOOPY(史努比),拿到 SNOOPY 线上总经销授权。随后,开启了我们的国际 IP 商业运营之路。

开拓:心无旁骛,深耕开拓

2013 年,获得 SNOOPY 的品牌授权后。开心之余,又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如何抵制层出不穷的山寨产品对市场上的冲击,如何防御劣质产品对品牌正品的损害?

本着“给孩子一双好鞋”的品牌使命,我和团队认为“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未来”的品牌理念,是最适合我们的企业和品牌的,于是确立了“坚持正品,坚守品质,永不擦边”的经营原则,让SNOOPY 史努比品牌真正从消费者出发,与消费者互动,让消费者切真体验品牌正品带来的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和精神享受。同时,我们特别制定出一套 SNOOPY 的产品计划,将 SNOOPY 品牌 DNA 融会贯通运用到产品设计中。2013 年,电商行业正值风口。借助这股东风,我们实现了在渠道方面的差异化发展。两年后,史努比童鞋挺进童鞋品类十强,成为当时童鞋市场上同行口中的“黑马”!

在运营 SNOOPY 童鞋取得不错的成绩后,为了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我们决定通过构建正版国际 IP 品牌矩阵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护城河。于是,2015 年我们签约 HELLO KITTY童鞋,迈出多品牌运营的第一步。2017 年,凭借之前多年运营国际一线品牌的经验及专业成熟的商品企划研发团队,同时基于对彼此核心资源的匹配度的高度认可,我们与香港森科集团达成合作。在 B.DUCK 小黄鸭项目上,我们开创了国际 IP 鞋服/精品/配饰一体化的运营模式。2021 年,我们运营的 B.DUCK线下终端门店就已经突破 2000 家,遍及全国各地。

此后,我和团队又相继与 BETTY BOOP(贝蒂娃娃)、Disney(迪士尼)等国际知名 IP 达成战略合作,利讯集团正以全新姿态在国际 IP 授权代理之路阔步前行,持续深耕。

跨越:从 IP 代理商到 IP 版权商

2020 年,在利讯集团创立 10 周年之际,我们启动了第二个 10 年战略,将原有企业定位升级为“专注国际 IP 生态商业运营”,着力国际 IP 双矩阵品牌战略布局,提出建立“国际 IP 资产独占+国际 IP 品牌代理”双矩阵,构建“多品牌、全品类、双系统”的国际 IP 商业生态链。而在集团业务版块上,确立了 IP 版权商业务版图。

为什么要走 IP 版权商道路?在过去的国际 IP 商业运营过程中,我们确实从合作的众多国际 IP 中获得充分的品牌赋能和收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在消费市场日趋理性,深度强调产品体验和产品迭代速度不断提升的时代,纯粹靠 IP 影响力往往美中不足。传统的 IP 授权,在 IP 应用、元素定向开发和产品审批方面有诸多限制,授权品类的宽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一些瞬息万变的市场机会,我们并不能及时切入。因此,在基于利讯集团自身完善的国际 IP 商业渠道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以及自身国际 IP 商业运营团队成熟的运营能力,我们决定开辟属于自己的 IP 版权商业务版图。

2020 年,我们成功全资收购韩国知名 IP 品牌 BOOGIE BEAR 卜吉熊,跨出构建自主 IP 生态产业链的第一步。2021 年,我们又收购了韩国知名动漫 IP 品牌ADOONGA 屁屁猩,进一步强化自主 IP 资产独占与全品类授权运营品牌矩阵,加速 IP 全产业链循环机制构建。与此同时,我们在自主独占型 IP 版块确立了“服务型国际 IP 版权商”定位。我们期望以”被授权商“的角度理解如何做好品牌,用一种更加“开放和共创”的模式,去尝试开拓全新的 IP 授权模型。

新征:谦逊博取,守正创新

相比 IP 商业应用,在 IP 授权行业我们还属于新选手,还有很多的空白需要向更多同行学习。所以,在全新的 IP 授权领域,我们将秉持“谦逊博取,守正创新”的理念,通过更加开放和共创的模式,不断学习和自我成长;并不忘用更加开拓的思维,去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用更加务实态度的去践行“服务型 IP 版权商“的运营定位。

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当“你”和“我”成为“我们”——这是一直印在我心里的一句话,也是刻在我们公司企业文化墙上的一句话。未来 IP 文化产业,一定是一个更加包容,更具开放性的共创平台。

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国际 IP 资产独占+国际 IP 品牌代理”双矩阵模型,将”国际IP运营商“的角色做好、做强、做大、做宽、做深。同时,我们将不断向 IP 界的朋友们学习,期待有更多的好朋友的加入和助力;我们将以全情的奋斗姿态,超越过去,超越自我,努力成为一家受市场认可,受人尊重,可持续长远发展的国际IP生态运营集团。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