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32期: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泽哲先生

我是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林泽哲,很荣幸收到国际授权业的邀约,和一众优秀的授权业精英们交流分享森宝积木对于这一赛道的故事经历;也希望能和大家在这一领域能相互碰撞更多火花,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作品。

森宝文化始创于2003年,13年开始制作国产积木,在近几年发展过程中,我们获得文创类、影视类、动漫类IP等不同方向的授权,研发生产出相关积木爆款产品。目前,森宝在产品线上,已经形成了影视动漫IP+联名积木,国潮IP+联名积木,原创产品三条业务线;还有包括国其他内外品牌等其他方向的联名我们也在陆续接洽。 联名系列销售额占比40%,原创产品线销售额占比60%。

我和团队在最初接触IP的时候是2017年《流浪地球》开拍阶段,但在电影上线前我们对于影片的认知,仅停留在预告片阶段。等到19年的大年初一,我们团队内组团去看了这部电影,大家一下子就觉得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用积木形式来呈现。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在看完电影后大家瞬间干劲满满,对电影里的场景结构马上有了积木搭建的画面;终于在40多天电影差不多要下院线上流媒体的时候,我们夜以继日地创造了森宝积木的第一款爆红IP系列产品。它的销售表现也相当优异,从2019年到现在还在持续上升。 我们分析,一方面是流浪地球作为第一部本土拍摄的硬科幻电影,本身自带光环,连带相关主题衍生品都大受欢迎;另一方面有强大的产品力支撑,如果是火一阵,是光环加持,那火三年,就是产品本身得到各类消费者认可。根据受众年龄层,我们开发了适合小朋友、成年人的不同产品系列,通过与流浪地球制作方的深度交流,尽可能多地保留电影中的细节。也正是和《流浪地球》的合作,开启了森宝积木接下来IP矩阵的发展。

而后,山东舰文创、航天文创、航空文创、火军文创、兵器文创、故宫宫廷文化、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小伶玩具也陆续和我们开展合作。于我个人而言,每个板块的IP授权合作都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大到外观外形,小到细节原理都通过积木去实现;是一件既有创意又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在这个注重文化体验的时代,IP内容对于企业有着巨大的发展价值。品牌借助IP,也能够精准匹配目标消费人群,刷新国货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这是一个双向驱动的共赢状态。

另外一个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授权合作,是森宝积木首款官方授权的军事题材产品:山东舰,它既是军事文创产品的001号,也是我们团队心中的001号。因国家级军事题材的保密性要求极高,在设计研发,造型搭建及沟通运输整个过程中,都要求十分严谨;我们特地成立了专案小组全力负责这个项目,为的就是将它最大程度地通过积木造型还原呈现。山东舰对于整个森宝团队而言不仅是一个编号,更是我们作为国产积木和舰队文创,联合打磨制作出来的荣耀里程碑。当然我们倾力地努力也没有白费,森宝积木在2020年获得授权,通过开发山东舰航母相关积木衍生品,开创了国潮+积木衍生这一条业务线。

在我看来,万物皆可积木,但IP积木化绝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还原,而是原有故事+创意的结合。将IP故事用积木创意的手段表现出来,是我们作为合作方的使命。所以我们更倾向挖掘更多IP背后的故事和情节,以积木手段将各项细节还原,再传递给大众。像在航天文创系列的合作中,我们抱着让更多人了解并认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为出发点,研发制造包括载人飞船、人造卫星、发射基地等诸多航天周边,让航天梦发射进每一个消费者心里。希望想要探索浩瀚宇宙,希望学习火箭发射知识的大小朋友,都可以从这系列套装中了解火箭发射原理及结构。

同样在这个注重文化体验的时代,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主力军,出生在综合国力强盛的年代,他们对于新事物勇于尝试,个性也更为张扬,他们的消费理念已经从物质层面追求,上升到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同时,他们也拥有更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因此,我们在考量IP联名合作的差异化方面,无论是消费群体、研发力量、文化潮流方面,非常注重中国新元素的挖掘。我们也希望可以借此通过合作产品,发挥最大的文化效应,实现寓教于乐的文化传播,也传递“小世界 大梦想”的企业使命。

其实国内外的IP资源非常丰富,也很多可发掘合作的地方,但现在市场的痛点就在于少有实力企业去开发它们,打造爆款做到极致,但这既是痛点也是机会。说好品牌/IP故事做好产品还原,是我们合作的宗旨。只有将背后文化故事读透,用心做好每个产品,才能实现1+1>2的合作效应。而未来森宝积木还会与各IP资源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从上游市场完成IP捕获,建立属于森宝的IP护城河。现阶段,IP授权行业还有很大的创作形式可以发掘,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开拓更广阔的版图,为这一赛道注入更多新能量。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