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零距离》第39期:深圳奇策迭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司徒宽先生

大家好,我是深圳奇策迭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策”或“公司”)的负责人司徒宽。从大二时开始和原创作者不二马大叔合作创立玩具品牌“空想造物”。研究生毕业后卖掉玩具公司,转型成立了“奇策”这个艺术家经纪人公司,而不二马大叔也以公司第一个位签约作者的身份继续合作。

开始接触IP授权业务完全是机缘巧合,也可以说是一个莽撞的决策。2019年毕业回国后,感觉到国内广义潮玩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初显胶着,完全不是两年前创立品牌时气氛和谐、乌托邦似的“小圈子“了。恰巧当时不二马大叔的一套《猛虎上下山》的插画(后扩展为《我不是胖虎》系列IP作品)在网上走红,微博后台一时间充斥了大量寻求合作的信息,于是我开始与作者商量另立经纪人公司并代理其对外商务合作的可能性。最初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几乎没有头绪,只能凭借做潮玩时对于作者和出品方的合作关系、市面上形形色色印有IP形象的产品、合作需求私信和合同模板中的信息碎片、线上能搜索到的相关资料和案例,大致拼凑出了一些似乎可以试运行的方法论。于是经过大致半年的准备,2020年6月,奇策这个公司在深圳成立。

奇策成立的初衷,除了能够摆脱出品公司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之外,其实也有我的私心在里面。我从小学就开始看不二马大叔的连载漫画,可以说是死忠粉了,开始做潮玩后又接触到很多厉害的设计师和插画师,我个人非常喜欢他们的作品,他们对待作品时认真甚至偏执的态度也令人羡慕。但大多数创作者性格感性且内向,时常因为信息不对等和“不好意思提条件”等原因,在商务谈判中总是处于弱势地位,导致在过往的合作中屡屡受挫,或是难以开展像样的商业行为。如果能通过奇策的运作和协助,让我喜欢的作品也能在大众市场上获得认同,让好的作者能够挣到钱,不必因为不稳定的收入而焦虑,将为我带来巨大的成就感,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动力来源。为达到这个目的,奇策探索并维持着包括授权在内的多条业务线。

奇策探索IP授权业务的时间并不长,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深刻感觉到整个行业正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大量从业者的推动而快速发展。国内经济持续发展,消费市场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必然催生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精神内容的追求。奇策虽然可能没赶上包括表情包、条漫、短视频、国产动画电影、潮流玩具等诸多能够搭载IP的内容形式在线上线下刚开始爆发的时间点,但潮水一旦形成就注定持续奔涌。随着越来越多样化的内容不断刷新市场的认知,消费者对于内容的质量也会逐渐升高。同时,我们还发现其他一些捕捉到市场变化的行业也在进行积极的转型,尝试依托在品牌或者产品等层面积累的优势,逐步开始摸索IP运营和授权。在多种压力驱使下,IP授权的从业者也时刻保持着对于市场和目标受众需求的分析,以及不断尝试整合资源,更新方法论。

近期会不断在各种地方被问到类似“虎年之后胖虎怎么办”的问题,这确实是近期摆在我们面前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之一。但首先我们对《我不是胖虎》作品本身的视觉性和内容是有充足自信的,因为这个系列作品无论是产品化的第一次成功还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都与春节无关,并且海外地区商业活动的成功也应证了我们的想法。“胖虎”出圈,让海内外的粉丝买单,与其画面和故事所传达出来的微妙情绪所带给人们在本能和文化环境下的情感触动是有很大关系的。

不过,我也无法否认今年虎年春节对“胖虎”成功出圈确实有很大的助力。一个IP能成为 “爆款”确实有很多客观因素和巧合的加持,但根据我们对于IP运营的理解,进行持续高质量的创作才是一个内容型IP的生命力来源。此外,除了内容输出以外我们也会尝试从其他业务层面加快IP的市场化进程,多角度地占领用户心智。

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即“人们先入为主的判断,无论其正确与否,都将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人们的行为,以至于这个判断最后真的实现” 。我还是相信好多事情都是事在人为,哪怕是不熟悉的领域,但只要不给自己设限,在认真评估形式后谨慎行事,同时持有足够的信念能够支撑自己度过过程中的起起伏伏,把事情做成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起码我愿意这样想。

在这段时间内,我们也确实做了不少案子,经常能听到一些很有趣的事情。比如我们2021年和台湾地区的711便利店出了一些周边产品,其实当时也准备了比较充足的货,结果我们的脸书主页陆续有粉丝反馈买不到货,甚至有粉丝摸黑去等便利店的送货车……到后来有一个妈妈在自己的账号上挂我们,大致意思是说出产品根本买不到,家里小孩去学校看见同学有也一定要买,结果能跑的711都跑遍都说卖完了,那个妈妈就吐槽学校能不能不要让学生带奇怪的东西过来会引起攀比,商家能不能不饥饿营销之类的,其实我们完全没有想要饥饿营销。

我的点可能会比较奇怪,我感觉这些项目投入市场之后,与人产生了连接,实实在在被人喜欢,大家的生活因此有了一点点改变,我就会特别高兴。

 

You might also like

Loading...